羟磷灰石沉积病的病理改变

2008-04-08 00:00:00 来源:

  HA单体结晶很小,呈杆状或针状,长度50~500Å不等,非双重折射性。仅能为电子显微镜所见。晶体可聚合成联合体,见于细胞内,外1~20μm长,球状,Wright染色体微紫色,茜素红染色呈亮红色。
  沉积物以单体结晶或小聚合体形式分散分布于关节内,但在关节周围可形成大的“块性”沉积物。越长越大,可呈肿瘤样发展[22、23]。
  HA沉积于关节和关周组织,一般不发生症状,但当晶体泄流,即呆引起急性炎症,表现为滑膜炎或关节周围炎[20、21]。
  HA沉积也见于骨关节炎和破坏性关节病等慢性关节病。根据观察,HA的沉积并不是骨关节炎的结果,而是关节病的原因。因为⑴原发性骨关节炎很少在骨关节发生;⑵在严重HA关节病的非炎性骨膜液中,发现高水平的胶原酶、蛋白酶和胶原碎片,其浓度超过类风湿性关节炎和无并发症的骨关节炎;⑶在年轻的(<30岁)没有骨关节炎的病人中也可分离出HA结晶。实验证明,滑膜组织培养,与HA结晶接触后,可明显增加胶原酶、蛋白酶的释放。所以关节AH沉积,有可能引起关节的破坏性变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碱性磷酸钙结晶沉积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?

  • 碱性磷酸钙结晶沉积病的概述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